主营业务不是“宗教枷锁”

2009年06月03日 15:34:52
分类:未分类

  
   我经常听到上市公司的高管们说,“我们发现了一个十分有吸引力的生意 ,但由于它不属于我们的主营业务,所以只好放弃,或者只能让董事长的私人公司去经营”。不少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江河日下,但也不敢跳出主营业务的范畴,只好让上市公司不断萎缩。窃以为,凡此种种实在太遗憾了。
   

   首先,每家公司不论上了市也好,未上市也好,都应该尽量有个重点,或核心竞争力。企业应该抵制诱惑,避免资源过于分散。这都不错。不想做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不想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就不是好企业吗?这未必。成千上万的公司最终永远不能成为世界500强,但它们在创造股东价值方面依然可以非常成功。而反覌世界500强的公司在股东利差最大化方面未必都令人满意。絶大多数成功的中小企业的最重要和最突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把“主营业务”当作“宗教枷锁”,在业务内容和经营方式上十分灵活善变,当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见顶或开始下行时,他们能激流勇退,或者早就采取了“狡兔三窟”的风险防范办法。
   现容我列举几个成功转型和不屈服于“宗教枷锁”的例子。
   (1) 恒安国际(1044.HK)十年前刚到香港上市时,只生产和销售卫生巾。后来它发展到纸巾和手巾,去年又通过并购和自行发展的方式开始了休闲食品的业务。它们每项业务做得很有规模和盈利能力。管理层常说,“你不能等到主营业务出了问题或者走下坡路时,再去寻找下一个增长点”。十年来,他们不断苦口婆心地把这一理念灌输给投资者和分析员们,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2) 康师傅(0322.HK)十年前只生产低档的方便面,但十年来,它的转型十分令人称道:先是茶和果汁,后是休闲食品和饮用水。以后呢?它每次转型都遇到了基金经理和分析员的挑战,但管理层信念十分清晰,中长期来看也是十分明智的。
   (3) 苹果公司原来只是一家电脑生产商。可是现在它的iPhone和各种新奇的小产品风靡全球。富士和柯达相纸公司也一直致力于与时俱进。IBM在几年前选择完全退出它以前的主营业务,以求在咨询和软件等方面大展鸿图。中国的电脑厂商,家用电器厂商,电视机厂商等等不见得都应该“战斗到最后一滴血”。做减法甚至做除法也可以是十分英明的战略举措,也可以比“战斗到最后一滴血”更加悲壮。有些人覚得退出主营业务好比是出卖祖先或者出卖儿子,这种宗教感情大可不必。
   有时,如果一个企业偶然现了一个赚快钱的机会,虽然这个机会也许是一次性的,比为代客户进一笔货,或提供一个咨询,或者兼并一家实在便宜的企业,或者购买一个股票,等等。这种稍纵即逝的机会为什么要放弃呢?这种机会主义的行为不是一夜情,而是管理层警惕性高,反应敏鋭的表现。为什么故作清高,放弃赚取“阿堵物”的机会呢?
   一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该每天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线和战略,愿意做加、减、乘、除。这种态度在瞬息万变的当今世界尤其重要。当被问及主营业务时,某企业高管十分明确地回答,“我们的主营业务是为股东赚钱”。我佩服他不向宗教低头的精神。
   究竟是单一业务的企业好,还是综合性企业好?这个辩论由来己久。这就好比时装一样:究竟是喇叭裤好看还是紧身裤好看?在金融界,混业经营好还是分业经营好?谁知道呢!巴菲特的旗舰公司从来就是综合企业,内容涵盖保险,制造业、饮料、银行和零售,等等,可是谁也不敢质问他。
   在中国,综合企业有特别的优势。一是在新兴市场,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所以企业必须灵活应变。二是企业家们必须随时捕捉冒出来的机会,放弃僵尸。三是政府在决定企业命运的事情上起着重要作用,所以企业主在与某個地区许多监管部门打了很长时间的交道之后,实际上就好像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一样,应该在这条公路上尽量多跑几辆车。
   有人可能会问,“你2006到2008年在深圳控股时不是也强调主营业务吗?”不错,深圳控股在过去三年处置非核心资产16项,收回资金45亿港元。但更准确地说,它处置的资产是盈利水平低,前景暗淡的资产,与主业或非主业没有关系。
   我的结语,当你发现了新的赚钱机会时,请你“大胆地往前走”,不管它是主业与否。当你发现主业在走下坡路时,请记住“退一步,海阔天空”。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今明两年全球大牛市的可能性
阅读数(3833) 评论数(23)
23
本博文相关点评
《财经网》网友:
  也许张先生的这些话是说给那些疯狂拿地王的国有企业听的。
2009-07-21 18:27:21  
BJ:
  “主营业务”的确不是宗教枷锁,但是看上去很美的新业务未必都是都能在最后成为可口的蛋糕。个人的观点是,发展未必要死磕主业,但是新蛋糕能否吃得下,需要先看看自己有没有足够的消化力
  很多行业存在发展天花板的情况,做到一定程度后必然面临转型的问题。有远见的企业家会提前做出战略转型,次一点的就等出了问题后再转,再差的就是搞不下去还要搞,最后一类算是过分“执着”了。说到执着,要做好公司,执着和热情是必须的。个人见过成功人士不多,但是没有一个是不属于“执着”的,没有看过前Intel的CEO写的那本书《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但是见过那些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也算印证了那本书题目了。
  发展新业务,也是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喜欢做的事情。但是,短期内搞一个漂亮大转身是有很大风险的。一般而言,逐步培育新项目,逐步了解新行业,成熟收割时便自然而然成了主业。前面有朋友说到BYD,谈及其股价此前因为开始做汽车业务的大跌,到现在重新涨回来,而且涨了更多。我认为市场对其从事汽车业务的反应是正常的,从投资角度看也是合理的。这个也是很多企业家在谈及对股价维护的时候的态度,要尊重投资者,但是也不能被资本市场那帮小毛孩(很多基金经理都很年轻)牵着鼻子走,因为他们不做实业,他们不可能陪着公司把实业做好,真正共同成长,他们只喜欢看成果。
  
  
2009-07-08 22:11:47  
yfbook:
  企业如何寻求正确的增长,而且真的增长,在美国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理论,只是在中国还没有被企业家掌握,学者就更别提了。在国内,大家还是在寻求资源,因为这样增长比较轻松。台湾的不少企业家掌握了美国的增长理论,所以象康师傅、宏基、联发科都增长的非常健康。
2009-06-29 17:49:52  
yfbook:
  企业如何寻求正确的增长,而且真的增长,在美国已经有非常成熟的理论,只是在中国还没有被企业家掌握,学者就更别提了。在国内,大家还是在寻求资源,因为这样增长比较轻松。台湾的不少企业家掌握了美国的增长理论,所以象康师傅、宏基、联发科都增长的非常健康。
2009-06-29 17:46:44  
stephenf:
  重点所在,个人亦如是
2009-06-24 08:54:17  
stephenf:
  重点所在,个人亦如是
2009-06-24 08:54:17  
《财经网》网友:
  只有赚钱才是硬道理
2009-06-11 22:58:43  
《财经网》网友:
   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长期坚持做汽车, 一只做到破产;
  美国的通用电气公司从来就是综合企业, 活得很好;
  只有赚钱才是硬道理; 如果没有钱,再纯洁的公司也没用
2009-06-09 15:08:07  
HG:
  刚才张先生让我看这篇文章,仔细看了,也认真看了网友的评价。我是一个从前做投资银行的,现在跟企业经营有点边的人,与张先生的经历相似,但是没有他成功。知道如何从两方面来看待企业的发展。我个人同意,也不同意张先生的观点。同意,因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确实会碰到瓶颈,碰到无法逾越的行业顶端,这时作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财富这就需要打破常规去思考和实践的。张先生文章中所述及的企业就是这些。不同意,因为每个企业有自己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结构,这就注定了这个企业往哪里走是最适合的问题。张先生前面所举的例子好像还都是主业的延伸。我想举个例子是BYD。从电池到汽车,股价直线下降,今天又完全恢复。所以说,一个企业在遇到发展瓶颈的时候需要打破观念,走向哪里,需要确实的结合各自企业的特点,扎实、坚持、勤奋的管理及治理,充分的可行性认证,那样才能到达突破及发展的目的。但是,通常每个企业的特性是不为投资者,分析员所了解的,股价的下跌也可以理解。经过投资银行工作多年,认为值得投资的企业就是那些愿意坚持自己的观点、努力的工作、拥有良好的管理团队、完善的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的企业。所以,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的。
2009-06-09 00:14:27  
《财经网》网友:
  
  最牛最真实的好人
2009-06-08 22:16:52  
《财经网》网友:
  好长时间没读到张先生的文章了,希望以后能给大家多多分享。
2009-06-07 17:56:49  
lslion:
  主营业务是饭碗,是根本。搞企业不是搞金融,张先生差矣!
2009-06-05 14:36:54  
《财经网》网友:
   好长时间没读到张先生的文章了,希望以后能给大家多多分享。
2009-06-04 16:21:31  
笑颜:
  张先生的论据是不充分。恒安为什么没有做电脑?康师傅也没有做软件?苹果也没有转而做卫生巾。喇叭裤和紧身裤都是裤子,本质没有区别。
2009-06-04 09:24:04  
gl0099:
  例子似乎不太支持上面的论断吧,主营业务随着产业链升级,同行业变化,特定市场需求引导的改变,不能算作主营业务以外的短期的灵活的业务选择吧。 如果宝马把代工的衣服拿来大卖,如果企业行事如同风投,这似乎更是主营业务枷锁的突破吧。
2009-06-04 09:08:54  
《财经网》网友:
  关键是,对于别人来说,这是机会,对于你来说,仍然是机会吗?你一个做汽车的公司,捣腾电脑可能你根本做不好。别人做电脑做了十几年,你从来没做过,你凭什么跟别人竞争?与其买一家半路出家的公司,不如买一家货真价实的抓住机会的搞电脑的公司。情况就是这样。所以,才有基金经理和分析员来执意你。你自己想冒险,想high一下没关系,投资者不想跟着你high。呵呵。情况如此而已。
2009-06-03 23:36:27  
《财经网》网友:
  “我们发现了一桩十分有吸引力的生意----能忽悠**委就能当*企董事长,能忽悠**会就能当上市公司董事长。但由于它不属于我们的主营业务,所以只好放弃,或者只能让**委和**会官员的私人公司去经营”---不信请看*00*0*!
2009-06-03 23:19:05  
《财经网》网友:
  张先生一直坚持的都是向钱看,所以主不主营无所谓,只有赚钱就上
2009-06-03 23:06:06  
mengchao:
  呵呵,怎么样作才算正确,标准就是最后的结果是否是好的。
  所以,张先生的这篇文章,营养不多
2009-06-03 22:57:40  
存钱铁罐:
  可惜,举的例子没有一个是恰当的:1、恒安做卫生巾兼做纸巾和手巾,实乃主业的自然延伸;2、康师傅卖方便面,兼做饮料、休闲食品,这都是快速消费食品,实乃主业的自然延伸;3、柯达、富士原来就做胶卷和相纸,数码时代收缩了胶卷产业,扩大了打印相纸,有什么改变?
2009-06-03 19:13:48  
我也说两句:
[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财经网》观点]

请在登 录后发表评论;若您尚未注册,烦请注 册

名家简介
张化桥简介:
  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
博文分类
最新评论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cleverhj:   对市场不要推测,对企业经营也不要推测.经常看到许多分析师想当然的预定一些增长率,然后说明年收益、后年收益…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eliot:   桥桥is back
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Tintin:   其实巴菲特也说过,对于非专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期分批买入指数基金。我自己也是指数基金投…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Tintin:   这两个作者凑到一起还是挺让我意外的,补充两句哈:)Burton Malkiel 是著名的《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
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思考鱼:   如果你在日本,去买指数基金看看吧。
  20年了,还没有涨回来
  不要忘记了,投资的前提假设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7299:   现在的企业家都是门子硬,有后台的主,无门无根的草根百姓办企业的话,仅仅税务局就能把你的企业搅黄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cleverhj:   一家之言,权且看之。谢了。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有闲28:   这样的好文多写点,盼望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贺礼士:   每次市场中出现了不合理的估值,总有一些新奇的理论来把它合理化。像互联网泡沫就是大家身历其境的一个例子…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ben_sagittary:   一直看老张的文章,很受启发.但本文看下来,还是没看明白为何中国企业家特别值钱,是因为中国所处阶段创业企业…
最新留言
《财经网》网友:
  像这样的好文章太少了;
  请多写投资建议的文章;
《财经网》网友:
  A very good article, thank you
《财经网》网友: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美国就是用美元在变相的征全世界的税。以廉价的废纸,换取全世界的实物,还道貌岸然的称自己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财经网》网友: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美国就是用美元在变相的征全世界的税。以廉价的废纸,换取全世界的实物,还道貌岸然的称自己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有意与本刊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财经网》联系。未经《财经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京ICP证0703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40250] 广告经营许可证[京海工商广字第0407号]
Copyright 《财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