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2009年08月18日 10:10:15
分类:未分类

  最近20年在美国还有一个很兴旺的行业就是投资顾问行业,他们帮基民们选择投资哪种基金,何时投入,何时退出,煞有介事。当然,这些人不是做义务劳动的,基金的买入和卖出也不是没有费用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过去20年内,投资顾问们推荐的基金的回报率严重跑输基民们随心所欲所选的基金的回报率。
   过去20年里,千千万万的基金中,只有Legg Mason的米勒先生(Bill Miller)的基金连续15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而且跑赢的幅度也不大,后来他的名气大了,基金的新钱也多了,他就越来越难跑赢了。最近两年,他严重跑输大市。米勒先生因为跑赢大市而成为杰出英雄,这一现象本身就说明跑赢大市就好比中彩一样的困难。
   巴菲特的老师Benjamin Graham是现代证券分析行业的开山鼻祖。他到晚年(1976年) 开始对证券分析的用处产生了极大的怀疑。他对记者们说,“我不再鼓励大家研究股票。四十年前(即1930年代),到处是便宜股票,因此,证券分析让人们大获其利。可今天,每个股票都被大量懂行的人反复研究过。不再值得费人力物力去研究”。啊哈!如果他今天还健在,不知他会对当今的证券分析行业(以及投资行业)做何评价。Bogle引用这个故事不是说投资股市不能赚钱,而是说必然跑输大市。
   Bogle说,基民们不要试图挑选好的基金。它们都是一回事。过去三年表现好,不代表未来三年也同样好。表现好坏只是事后才知道。与其说基金经理水平高,不如说他运气好,但是没有人能够总是碰上好运气。
   哈佛大学基金管理公司的前总裁Jack Meyer在业内成绩骄人。他在2004年对美国商业周刋记者发表谈话说,“整个投资行业就是一个大骗局。大多数人以为他们能找到高水平的基金经理来为他们理财。而我认为85%-90%的基金经理是跑输大市的。扣除费用之后,他们是摧毁基民财富的。”
   Bogle给普罗大众的建议是买指数基金,永不出售。让企业的中长期增长带给你资本增值和分红。试图选择一个最佳切入点是蠢人的游戏。Bogle列举了大量的数据,显示从中长期来看,指数基金费用极低,让基民睡得踏实,回报不菲,超过絶大多数积极管理的共同基金,或对冲基金。Bogle在两本书里反复强调复合增长的巨大威力。1000元投资如果每年回报6%,十年之后便是1791元,二十年之后便是3207元。他还特别强调简单的东西往往比复杂的东西好得多。
   在欧美,这十年来指数基金开始受到欢迎。不仅是散户,而且很多养老金公司,工商企业以及大学的基金也开始把一部分投资放到指数基金。Bogle建议大家投资于涵盖范围最广的指数基金,而且不要追逐带任何概念指数基金,因为当一个概念开始走红的时候,往往也是价格偏高的时候,基民的进入正好中了埋伏。总之,股民和基民们不要覚得自己比别人更聪明。
   Bogle 在1975年创办世界上第一个指数基金Vanguard基金,现在个人财富在美国财富榜100位之内。他的书不是为了稿费而写,所以特别值得一读。他几十年前就已功成名就,现在75岁高龄还十分活跃。我很欣赏他书中的智慧。他的两本书文笔流畅优美,没有几个我不认识的字,我于是决定把它们当成我的英文典范课本。他个人有网站,只要你打出他的名字,Google就会把你带到他的网站,那里有朴素的智慧。Bogle 书中讲的全部是美国的情况。如果在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那纯属巧合。请读者不要大开国骂。
   2008年6月12日,我在财经杂志发表过一篇杂文, “中国股民为什么特别多”。请允许我在此做个小广告。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看,并指教。
 
   本文所述观点是作者个人的看法,不代表UBS AG 投资银行。
   

上一篇: 房地产价格还可能大涨   下一篇: 美国的霸主地位值多少钱?
阅读数(55605) 评论数(123)
123
本博文相关点评
Tintin:
  其实巴菲特也说过,对于非专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期分批买入指数基金。我自己也是指数基金投资的信奉者,但不是绝对的定期买入,而是每次市场下跌时逢低买入固定金额。用这种方法,我感觉长期下来的平均购入成本可能比绝对的定期投资的平均成本还会低,不过也不是绝对的有把握。不知有没有办法,就这两种方法进行论证比较?
  关于指数投资对中国适不适用的问题,我觉得巴菲特另外的一个说法也是适用的。那就是股票投资其实是基于对市场长期的信心,如果对市场的长期发展没有信心,那就压根不应该买股票。换句话说,如果你对中国长期经济有信心,那指数投资就是有效的;如果没有信心,那中国股票无论长短,根本就不应该碰。
2010-02-21 23:33:17  
思考鱼:
  如果你在日本,去买指数基金看看吧。
  20年了,还没有涨回来
  不要忘记了,投资的前提假设
2010-02-21 03:21:37  
cleverhj:
  好见解!事物的真相是无分别,离思议,离言说的。缘起而已。
2009-12-29 15:27:25  
贺礼士:
  和我的想法差不多。
2009-12-10 07:57:28  
haojie_zhao:
  无为而为
2009-12-02 10:27:30  
akiraljy:
  意?我点的是谢国忠的日本寓言,怎么进这里来了
2009-10-29 11:40:21  
akiraljy:
  这个说法不精确,应该是中国国有背景的央企、国企正在走日本的老路
2009-10-29 11:36:09  
scx66:
  股市是历练人性的最好地方
2009-10-17 20:19:36  
hiys:
  如果不投机,现在的股市值的投资吗?
2009-10-14 21:01:00  
zhu:
  道理和内容可以去理解!不用去咬什么重点!因为这些本来就是要去理解的!我看了文章以后。感觉就一点!能够去理解那些不管是错的还是对的的事或物的人是最后的赢家,而不是什么,挖黄金的人不见得赚钱, 但生产和销售铲子和铁锹的人可以大赚其钱。的道理
2009-10-13 16:24:25  
blueobserver:
  其实我不想发言的,只是看到这么好笑的文章忍不住要笑一下。作者的观点是什么?是“大势不能跑赢大势”吗?并且,在费用为正时,“大势减去费用小于大势”?这样的结论要写文章论述吗?
2009-10-12 09:58:01  
有闲28:
  任何一种生意,总体的统计结果都一样,于是有了精英的说法,任何一个行业赢的永远是少数人
2009-10-08 07:54:12  
colt:
  买指数基金,等待上市公司创造价值而使投资者收益?恐怕前提得搞清楚-上市公司要严格治理,还有强制分红,有谁不希望A市中出现微软那样的公司呢。现在的股市都是不同人倒手的游戏,其实大家都明白,只不过都想从其他人兜里掏钱,看谁动作快且自己的兜捂得紧。
2009-09-16 12:36:56  
wlf1506:
  明知道进去会赔钱,但还是有那么多人进去了,我想问的是你身边的朋友有那一个是赚钱的,无非在赚钱的时候他跟你进,亏的时候他不说罢了
2009-09-16 08:51:05  
网下无鱼:
  有人为了几元钱而杀人;庄家为了自己的上亿资金还有什么干不出。
2009-08-30 09:52:41  
《财经网》网友:
  投资市场的精髓是低买高卖,低买高卖的背后是清晰的理性,其他所有附加理由或理论多少都是见鬼的,混饭的借口.充斥各种说法的资本市场不知养活多少卖铲子的聪明人.凡不能低买高卖,凡不知节制取舍,又凡没背景的,在投资中必败无疑.
2009-08-26 10:07:30  
《财经网》网友:
  股民炒股只是为了炒而炒,并不是真的想挣钱,哈哈
2009-08-25 23:30:27  
《财经网》网友:
  
  既然不能跑赢大势, 还不如买大势(即,指数基金)
2009-08-25 19:02:06  
jiangyong0081:
  没有人能战胜市场,我们对待市场应该保持一颗敬畏的心
2009-08-25 10:26:12  
《财经网》网友:
  现在个人财富在美国财富榜100位之内。
  难道这个钱不是来自基民吗?或者来自基民的钱的再投资
2009-08-24 10:53:43  
我也说两句:
[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财经网》观点]

请在登 录后发表评论;若您尚未注册,烦请注 册

名家简介
张化桥简介:
  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
博文分类
最新评论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cleverhj:   对市场不要推测,对企业经营也不要推测.经常看到许多分析师想当然的预定一些增长率,然后说明年收益、后年收益…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eliot:   桥桥is back
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Tintin:   其实巴菲特也说过,对于非专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期分批买入指数基金。我自己也是指数基金投…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Tintin:   这两个作者凑到一起还是挺让我意外的,补充两句哈:)Burton Malkiel 是著名的《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
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思考鱼:   如果你在日本,去买指数基金看看吧。
  20年了,还没有涨回来
  不要忘记了,投资的前提假设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7299:   现在的企业家都是门子硬,有后台的主,无门无根的草根百姓办企业的话,仅仅税务局就能把你的企业搅黄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cleverhj:   一家之言,权且看之。谢了。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有闲28:   这样的好文多写点,盼望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贺礼士:   每次市场中出现了不合理的估值,总有一些新奇的理论来把它合理化。像互联网泡沫就是大家身历其境的一个例子…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ben_sagittary:   一直看老张的文章,很受启发.但本文看下来,还是没看明白为何中国企业家特别值钱,是因为中国所处阶段创业企业…
最新留言
《财经网》网友:
  像这样的好文章太少了;
  请多写投资建议的文章;
《财经网》网友:
  A very good article, thank you
《财经网》网友: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美国就是用美元在变相的征全世界的税。以廉价的废纸,换取全世界的实物,还道貌岸然的称自己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财经网》网友: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美国就是用美元在变相的征全世界的税。以廉价的废纸,换取全世界的实物,还道貌岸然的称自己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有意与本刊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财经网》联系。未经《财经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京ICP证0703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40250] 广告经营许可证[京海工商广字第0407号]
Copyright 《财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