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2009年08月18日 10:10:15
分类:未分类

  我最近读了Vanguard 基金的创始人John Bogle 的两本书,一本是他2007年写的“关于投资常识的小书”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 另一本是今年刚写的 “够了” (“Enough”) 。这两本书的共同主题十分鲜明,我把它记录在此,以警告我自己,也与读者分享。
   先说股民的悲哀。Bogle说,你们瞎折腾个什么呢? 每天忙忙碌碌,买卖频繁,只是帮了券商的忙,肥了税务局。可是作为一个群体,股民的回报只是等于大市的回报而已。这还没有扣除股民在瞎折腾过程中的费用。这些费用包括调研,交易佣金和税收。从中长期来看大市的回报在扣除货币贬值因素之后,无非也就是4-6%,因此,大家千万不要小看费用的比重。扣除费用,股民作为一个群体,必然跑输大市。这是一个数学上无法挑战的定理或者不等式。
   在欧美100多年股市的历史上,不少智者也认识到了这个定理,可是股民们还是乐此不疲。为什么呢?为什么一百次股灾也不足以教会股民呢?原因很简单,大多数股民根本没有理解这个浅显的道理。也有不少人明白这个道理,但过于自信和贪心。他们认为,股民作为一个群体,虽然只能跑输大市,但自己有优越的智商,选股能力和心理素质,因此,必然能跑赢大市。 我记得几年前某机构在美国做过一个样本很大的问卷调查, 结果很有趣。19%的人确信自己属于美国收入最高的1%的群体。
   我们经常听到张三、李四炒股 賺錢 的例子,可是当他们亏钱的时候,他们一般是轻描淡写或者讳莫如深。在中长期来看,持续炒股而成功的人是极少见的,概率就象中了六合彩一样低。
   有人可能辩解说,“我过去三,五年的投资回报真的很高”。可是Bogle提醒我们,你真的跑赢大市了吗?特别是把瞎折腾的费用扣除之后,你还跑赢了大市吗?最后一点,过去的三、五年不能代表未来的三、五年。统计学上的“回归平均数”(Reversion to the Mean) 让你不敢得意。
   近几十年来,越来越多的欧美股民明白了自己瞎折腾从中长期来看有多么愚蠢。于是共同基金行业越来越兴旺,共同基金占股市的交易和持股份额也越来越大。但是Bogle认为,基民与股民散户相比,几乎同样愚蠢。基金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当然也只能跑输大市。作为一个整体,它们本身就是大市,它们怎能跑赢自己呢?除去买卖基金的费用,以及基金本身的各种费用,这个行业当然也只能跑输大市。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回报率下降的当今世界,每年1%或者2%的费用率简直是一个吃人的数字。Bogle 说,不管基民们是赚还是赔,费用可是刚性的,这不是很可笑吗?

   Bogle 说,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们絶大多数很敬业,智商高,也很诚实,但作为一个整体,他们不创造社会价值,也不为基民们创造价值。Bogle自己做了大量调研,也引用了大量权威机构和人士的研究。比如,他引用了耶鲁大学基金会首席投资官David Swensen的研究,在多如蚂蚁的基金中,只是约4%的基金在过去20年扣除税收和费用之后能够跑赢大市,而且平均起来也只是比大市的回报率多了0.6%而已。而96%的基金跑输大市,而且跑输的很厉害:平均每年跑输4.8%。大家都知道基金经理和券商有发财的,可是发财的基民却很少听说过,Bogle如是说。我突然想起一个例子, 挖黄金的人不见得赚钱, 但生产和销售铲子和铁锹的人可以大赚其钱。
   

上一篇: 房地产价格还可能大涨   下一篇: 美国的霸主地位值多少钱?
阅读数(55604) 评论数(123)
123
本博文相关点评
Tintin:
  其实巴菲特也说过,对于非专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期分批买入指数基金。我自己也是指数基金投资的信奉者,但不是绝对的定期买入,而是每次市场下跌时逢低买入固定金额。用这种方法,我感觉长期下来的平均购入成本可能比绝对的定期投资的平均成本还会低,不过也不是绝对的有把握。不知有没有办法,就这两种方法进行论证比较?
  关于指数投资对中国适不适用的问题,我觉得巴菲特另外的一个说法也是适用的。那就是股票投资其实是基于对市场长期的信心,如果对市场的长期发展没有信心,那就压根不应该买股票。换句话说,如果你对中国长期经济有信心,那指数投资就是有效的;如果没有信心,那中国股票无论长短,根本就不应该碰。
2010-02-21 23:33:17  
思考鱼:
  如果你在日本,去买指数基金看看吧。
  20年了,还没有涨回来
  不要忘记了,投资的前提假设
2010-02-21 03:21:37  
cleverhj:
  好见解!事物的真相是无分别,离思议,离言说的。缘起而已。
2009-12-29 15:27:25  
贺礼士:
  和我的想法差不多。
2009-12-10 07:57:28  
haojie_zhao:
  无为而为
2009-12-02 10:27:30  
akiraljy:
  意?我点的是谢国忠的日本寓言,怎么进这里来了
2009-10-29 11:40:21  
akiraljy:
  这个说法不精确,应该是中国国有背景的央企、国企正在走日本的老路
2009-10-29 11:36:09  
scx66:
  股市是历练人性的最好地方
2009-10-17 20:19:36  
hiys:
  如果不投机,现在的股市值的投资吗?
2009-10-14 21:01:00  
zhu:
  道理和内容可以去理解!不用去咬什么重点!因为这些本来就是要去理解的!我看了文章以后。感觉就一点!能够去理解那些不管是错的还是对的的事或物的人是最后的赢家,而不是什么,挖黄金的人不见得赚钱, 但生产和销售铲子和铁锹的人可以大赚其钱。的道理
2009-10-13 16:24:25  
blueobserver:
  其实我不想发言的,只是看到这么好笑的文章忍不住要笑一下。作者的观点是什么?是“大势不能跑赢大势”吗?并且,在费用为正时,“大势减去费用小于大势”?这样的结论要写文章论述吗?
2009-10-12 09:58:01  
有闲28:
  任何一种生意,总体的统计结果都一样,于是有了精英的说法,任何一个行业赢的永远是少数人
2009-10-08 07:54:12  
colt:
  买指数基金,等待上市公司创造价值而使投资者收益?恐怕前提得搞清楚-上市公司要严格治理,还有强制分红,有谁不希望A市中出现微软那样的公司呢。现在的股市都是不同人倒手的游戏,其实大家都明白,只不过都想从其他人兜里掏钱,看谁动作快且自己的兜捂得紧。
2009-09-16 12:36:56  
wlf1506:
  明知道进去会赔钱,但还是有那么多人进去了,我想问的是你身边的朋友有那一个是赚钱的,无非在赚钱的时候他跟你进,亏的时候他不说罢了
2009-09-16 08:51:05  
网下无鱼:
  有人为了几元钱而杀人;庄家为了自己的上亿资金还有什么干不出。
2009-08-30 09:52:41  
《财经网》网友:
  投资市场的精髓是低买高卖,低买高卖的背后是清晰的理性,其他所有附加理由或理论多少都是见鬼的,混饭的借口.充斥各种说法的资本市场不知养活多少卖铲子的聪明人.凡不能低买高卖,凡不知节制取舍,又凡没背景的,在投资中必败无疑.
2009-08-26 10:07:30  
《财经网》网友:
  股民炒股只是为了炒而炒,并不是真的想挣钱,哈哈
2009-08-25 23:30:27  
《财经网》网友:
  
  既然不能跑赢大势, 还不如买大势(即,指数基金)
2009-08-25 19:02:06  
jiangyong0081:
  没有人能战胜市场,我们对待市场应该保持一颗敬畏的心
2009-08-25 10:26:12  
《财经网》网友:
  现在个人财富在美国财富榜100位之内。
  难道这个钱不是来自基民吗?或者来自基民的钱的再投资
2009-08-24 10:53:43  
我也说两句:
[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财经网》观点]

请在登 录后发表评论;若您尚未注册,烦请注 册

名家简介
张化桥简介:
  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副总经理
博文分类
最新评论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cleverhj:   对市场不要推测,对企业经营也不要推测.经常看到许多分析师想当然的预定一些增长率,然后说明年收益、后年收益…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eliot:   桥桥is back
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Tintin:   其实巴菲特也说过,对于非专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期分批买入指数基金。我自己也是指数基金投…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无为
Tintin:   这两个作者凑到一起还是挺让我意外的,补充两句哈:)Burton Malkiel 是著名的《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
股民和基民的悲哀
思考鱼:   如果你在日本,去买指数基金看看吧。
  20年了,还没有涨回来
  不要忘记了,投资的前提假设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7299:   现在的企业家都是门子硬,有后台的主,无门无根的草根百姓办企业的话,仅仅税务局就能把你的企业搅黄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cleverhj:   一家之言,权且看之。谢了。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有闲28:   这样的好文多写点,盼望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贺礼士:   每次市场中出现了不合理的估值,总有一些新奇的理论来把它合理化。像互联网泡沫就是大家身历其境的一个例子…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特别值钱
ben_sagittary:   一直看老张的文章,很受启发.但本文看下来,还是没看明白为何中国企业家特别值钱,是因为中国所处阶段创业企业…
最新留言
《财经网》网友:
  像这样的好文章太少了;
  请多写投资建议的文章;
《财经网》网友:
  A very good article, thank you
《财经网》网友: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美国就是用美元在变相的征全世界的税。以廉价的废纸,换取全世界的实物,还道貌岸然的称自己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财经网》网友: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美国就是用美元在变相的征全世界的税。以廉价的废纸,换取全世界的实物,还道貌岸然的称自己是世界秩序的维护者。
有意与本刊合作者,有关合作事宜请与《财经网》联系。未经《财经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即为侵权。
[京ICP证0703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40250] 广告经营许可证[京海工商广字第0407号]
Copyright 《财经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